Tuesday, October 16, 2007

什么是成功

我大学毕业的时候,认为成功就是能出国读书,然后找个好工作,挣足够多的钱。于是我就努力学英语,考托福,GRE, GMAT.然后我终于出国了,才发现还有很多困难在我前边,最大的难关就是语言不流利,我想我是幸运的,我处的环境没有一个中国人,于是我不得不张嘴讲英文,不得不看英文的课本,读英文小说,看英文电视,法文电视,翻英文或法文杂志,听英文电台(法文的电台我还听不懂)。和同学和教授用英文交流,和巴士司机用法文交流。半年以后,我的英文听力和口语都没有大问题了,阅读速度也提高了。我投注到英文里的精力太多了,可惜我一直没能有机会练习法语。曾在蔬菜小店里,店员老太太用法语问我为什么不会说法语,我说法语太难了,其实不是,是我没有时间去练法语。

等我毕业了,我发现我离成功还很远,因为我的目标变了,不再是找份好工作,我当时的目标是要么在一个公司里做到高级管理,要么自己经商。我和同学还计划着在当地开第一家高档中餐馆,其实如果当时真做到了,一定会成功的。后来由于另两个同学的矛盾而搁浅。我们都各自离开了那里。我到了加拿大,开始忙身份,找工作。找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工作经验。我算幸运的吧?来了加拿大一年,永久居民身份还没拿到,已经开始工作。我当时是抱着很大的热情在工作,我做每一件事情都非常投入,即使是非常小的事情,我也会努力做到最好,甚至更多。于是我在这个公司里一步一步走上来,很艰难的走上来,是在业绩上被承认,但是在职位上不愿意被承认的情况下走上来的,然后在职位上一点一点被承认,被肯定。

这期间我动了很多次辞职的念头,不是我干不好,是我的想法得不到实现。我必须按照公司的想法去做。即使有时候我知道那是错误的,赔钱的,我还是得无条件的服从公司的意向。然后我意识到,我的意念太强烈了,我需要我的看法,我的理念得到自我肯定,我发现我已经不适合在某个职位听令于别人,我需要自己真正独立做一些事。在这个时候,我回头想十年前的事,发现钱原来不是第一位的。我是想挣很多钱,但是我更想做一些有创造性的事情。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倾向于家庭多过事业,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嘛。家庭幸福才有心情去做别的事情。所以某些定义性的成功已经不再是我看重的了。

这样我才发现,成功不是一个定义,是一种感觉,是自我实现的一种成就感。即使这种感觉也会在不同时间显现不同的意义。我想,每个人都有生活目标,当我们达到了一个目标,就会有满足感,但同时也会产生更高的目标去。所以生活就是挑战,挖掘和发展,我们不断挑战自己,挖掘自己的潜力,并不断发展。不一定是非常高难的事,也可以是非常简单的事,每个人对生活的要求不同,自然会有不同的目标,不同的标准,自然对于成功的看法也是不一样的。只是在这个喜欢用数字来衡量的世界里,人们把很多事物数字化了而已。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成功不是一个定义,是一种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