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成功的定義 Author: Meileng

突然被問到: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坦白說,我確實對這沒有什麼定義,我覺得,無時無刻,成功都會改變的,就像你活多一天,就多了一天經歷,多了一份片斷,都會影響你對成功定義的看法。所以,成功如何有定義呢?只是別人評價你的人生為何的詞語而已。

記得第一次在Michelle家中聚會時,我所聽到你們的自我介紹中,不是曾擔任報刊上的總編輯,就是在攻讀博士。說實話,你們讓我有了第一次經驗──[我居然認識了這麼多 居有 博士學歷的人!] 那刻,但又感嘆自己的渺小。是否你們便是我心目中的成功人士?

我只是覺得,成功只是相對而已∼∼也許現在你所活著的世界是某個人所響往的生活世界。正在讀博士的你們,可能是那些一直考不到博士的人,認為你們才是成功;想結婚的,想找一個好伴侶的,想生小孩的,也許會覺得找到一個好丈夫,生孩子,生活安定便算是成功;經常受到思想壓迫的人,也許覺得離開這個受到壓迫的地方才是成功…這一切一切,每個人處於的環境不同時,都會有他們認為成功的事去做,只是大家追求的東西及層次不同而已。所以Michelle的文章中,說 那位 教授認為:有錢才算是成功。這位教授只是說出現實的情況而已,我是認同的。

就像不同的國家,他們有不同的制度,不同法律,你不能用加拿大的制度套在中國社會的制度一樣。人也是一樣……那怕你的成功只是為了錢,哪怕你的成功只是申請移民,哪怕你的成功只是為了拿博士學位。最重要的,就是你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人啊∼仍然看到自己的將來,能看到自己的人生是什麼,一個人能那就已算是成功了……

過去曾觀看一個節目──尋找他鄉的故事,講述世界各國中國人的生活故事,在節目中,知道中國人很勤奮,但只在於電視及報導上得知,仍未親眼看見,現在,來了這裏──蒙特利爾,看了很多中國人,有些在國內生活不太好,所以選擇移民,但有些明明生活很好的,來到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地方,又要重零開始,如果你是年青的,你有這份精力,但是,我眼看一些又不是年青的人,仍毅然去做這種事,就算給了你一本加拿大公民的證明,那又怎樣呢?有投資移民的,有技術移民的,來了後,很用功地讀書,不斷地增殖自己…有些甚至做幾份工作…雖然他們已成為加拿大公民,那又怎樣?這算是成功嗎?

在加拿大,如果擁有高學歷,就可以申請技術移民;有錢的,便可以申請投資移民;那麼那些窮的,又沒錢的,又想移民的人,又怎麼辦?


以下是我在網上摘下別人眼中對成功定義及一些頗為好笑的成功定義
成功:可以理解為 [完成] 了一件預期成果的[功作] 。而這件功作,可以是一件微不是道的小事,或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
成功 ---- 頗為好笑的定義

在4歲時,成功就是不會尿在褲子上
在12歲時,成功就是有朋友圍繞
在20歲時,成功就是擁有性生活
在35歲時,成功就是賺大錢
在60歲時,成功就是擁有性生活
在70歲時,成功就是有朋友圍繞
在80歲時,成功就是不會尿在褲子上
這就是人生?! ............那麼, 人還有什麼好爭的?!

後記:
1. 令我不能不驚嘆,我國的文字是多麼莫大經深,只要兩個字的結合,便能表達意味深長的哲理。棒!!!
2. 互聯網科技的發達,造就我們現代人的方便,只要打出你想找的資料,一按enter,各種各樣相關的連結都呈現你面前,只怕你不看而已。

2 comments:

蜜雪儿.李 said...

对于社会每个阶层的人都有着自己对成功与快乐的定义,但愿所有人都找到他们自己的快乐点.

蜜雪儿.李 said...

那也是我所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