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6, 2007

观“又见梅兰芳”(A Great Master Recaptured)


星期一是劳动节。也是蒙特利尔电影节的最后一天。陪着老妈去看了中国参赛的纪录片“又见梅兰芳”。电影是早上10点的,我8点就起床梳洗,9点45分赶到市中心的电影院,买了票,进入放映室,我有些意外,本以为这样的京剧的纪录片,自然多是华人来看,里面零散座了一些人,大多是老外,只有一对华人老夫妇。


等了10分钟,电影开始了,片头是一树梅花与京剧念白“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也非我;装谁象谁,谁装谁,谁就象谁。”开场的。据说这是梅先生最喜欢的对联。


全片是由冯宪珍解说,很自然的把梅兰芳的经历婉婉道来,声音虽然非常柔和,但是却可以令人随着时间和事件一阵一阵地感情波动与感慨。


梅兰芳的艺术造诣是公认的。但是我从来不知道,原来他创作了30多部新戏,穆桂英挂帅是他创造的最后一个舞台形象。目前的京剧舞台化妆,尤其是旦角的化妆也有梅兰芳的创新,比如用贴片子和掉眉来修饰脸型。


我小时候喜欢看京剧,不是因为表演和唱腔,而是因为故事情节曲折感人。不知不觉,陪着姥姥看了许多出戏。母亲喜欢看戏也喜欢唱戏,小时候还跟母亲学过一小段昆曲。虽然从来没有注意过唱腔唱词,耳濡目染,还是能分辨什么是好的表演,什么是好的唱腔。片中有一段梅兰芳演绎的霸王别姬,第一次我的眼泪流了出来。“装谁像谁”,但我觉得那不是装,那是真的在演绎一段历史,演绎一段悲怆的爱情故事。片中只放了短短的2/3分钟的最后一幕,而我已经被深深地感动了。


想到梅兰芳,我的脑海里闪出了《霸王别姬》里的虞姬,《宇宙峰》里装疯卖傻奚落秦二世的赵艳荣,《穆桂英挂帅》里意气风发的穆桂英,《断桥》里的白素珍。每一个形象都是那样生动。


梅兰芳不愧是京剧大师,从表演上,青衣,武旦,花旦都有杰出的作品,从创作上,词,曲,化装,服饰都作出很多创新。比如:《贵妃醉酒》大气美艳。《天女散花》清新脱俗。


一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全片以梅花收尾,然而没有人离开,直到屏幕上所有工作人员,创作人员列表走完,大家才意识到结束了,所有人都不自禁地鼓起了掌。我有些恋恋不舍地走出了影院。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激动地看完一部纪录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非常想看到这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