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6, 2007

致圣劳伦斯河畔的百合的自由撰稿人

来蒙特利尔八余载,常常听到各色皮肤的外国人称赞我们华人勤奋,好学,聪明,并有很高的教育背景,心里美滋滋的。因为身为中国人的我,总以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就连出生在加拿大的儿子也常常对别人说,他是一个中国人。在2005年和老公带着不到四岁的儿子第一次回国探望父母时,有一位中国的朋友和儿子开玩笑说:“小家伙,你是加拿大人,为什么跑到我们中国来?”。儿子振振有词的对我的那位朋友讲:“我是一个中国人!当然可以来中国了!”所有在场的朋友们听了哈哈大笑。我和老公的心里充满了感动。

昨天晚上,第一次和邻居的男主人交谈。因我们两家都是七月初新搬到这个Triplex(即一个小楼里只有三户人家)每次见面只不过打一声招呼。邻居一家人是伊拉克的穆斯林。开始时,尤其是我们看到女主人和他们十三岁的女儿都蒙着头斤。我和老公有一些戒心。但过了两个月后,看起来他们也很友好。尤其是儿子又和他们家的七岁女儿交上了朋友,戒心也就放下了。所以,男主人这次和我讲话时,我也就多谈了一会儿。谈话间,才得知他们来自科威特。男主人曾在86-93年辗转加拿大个市(诸如,多伦多,Halifax,维多利亚城),后又回到中东的科威特和伊拉克,做生意,又有机会到中国的深圳,广州做生意,开公司。今年又回到加拿大,来到蒙特利尔。

他对我说,他比较喜欢中国人,因为中国人对他很友好。尤其是大陆的中国人。接着,他就谈起了在加拿大的华人。他说,总的来说,国内的中国人比加拿大的华人友好得多。他认为,加拿大的华人不象其它族裔那么团结。他还说,时常他看见,加拿大的华人彼此之间不分享信息,更有甚者,有些加拿大的华人在剥削自己人。我当时为我们的同胞辩护说:“也许,我们在这里更多的是为了生存而奋斗挣扎。每个人都很忙,生活的压力使我们的同胞喘不过气来。所以,很难让这里的中国人象国内的同胞那么友好。”

时常,我们会听自己的同胞经常在抱怨说,我们华人不象其它有些族裔那么团结。这是第一次从一个外国人的口中听到这样的话。心里的确有些难过。难过的不是他的话,而是和他谈话之后的沉思。心想,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象犹太人那么团结呢!

当时,创立圣劳伦斯河畔的百合众人博客,其实心中有着这样的一个想法,就是能够在共同创作,互相促进,互相学习的过程中,大家能够共同分享来加创业的心得和体会,能够共同分享我们的挣扎和困惑。让后来人看了我们的所写所想,让他们知道,当他们有挣扎和困惑时,他们会感到,他们不是一个人在那里苦苦挣扎,因为他们还有我们这些同胞站在那里为他们加油。

“柯达总裁叶莺曾说,海外的华人就像无根的兰花,你把它移植到另一个文化氛围中,不带当地的土壤,它还是一样可以国色天香。”(摘自飞鸿踏雪泥的博客)我们为什么不能让我们的圣劳伦斯河畔的百合开遍异国的土壤,我们不仅仅个个是国色天香,我们做为一个整体,还会发出阵阵暗香来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建议你把“鬼老”这个词改掉,虽然广东话里这么说,但带有贬义。最好不要在文章里出现

蜜雪儿.李 said...

thank for your comments

蜜雪儿.李 said...

Changed!

飞鸿踏雪泥 said...

支持你的提议,希望我们能早日见面一叙:)